咸鱼文手。

【周叶】我寄人间雪满头[01]

原著向 周泽楷x叶修 时间线从第六赛季开始 应该是个中篇或者小长篇

全职还没写过长篇 思路暂时还不是很清晰 要慢慢写

私设如山 大概也许有不讨喜设定 自己避雷吧


题目来自白乐天诗句「君埋泉下泥销骨,我寄人间雪满头。」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  夏末,桐叶疏栅,软风缱绻。

  周泽楷从轮回俱乐部的边门里出来,回身拉上了小铁门。这里是巷尾最清幽的地方,再往前几十米就是热热闹闹的小吃街,他深吸一口气,准备融入这无边的嚣闹中。

  才走了两步,香气却比喧嚣更早一步传了过来。周泽楷有些诧异地停下脚步,只见拐角处两个身影偎着墙,其中一人手上抱着一个鸡蛋灌饼,正吃得香。

  轮回虽然是老牌战队,但并不是什么豪门,俱乐部所在的地方也比较偏僻,这条巷子深处本不该有外人的。

  他下意识停了脚步,并在这个瞬间认出了两人中年纪大一些的那人。只是,这人怎么会在这里呢?

  另一人是个小少年,十三四岁的模样,一头乱七八糟的短发像海胆似的乍着,正狼吞虎咽地边吃边小鸡啄米似的朝身边人摇头。

  他身边的人手上夹着一根未燃的烟,在指间松松垮垮地搭着,侧头对那少年说话。半途中那少年终于把食物咽下去,像是有些忿然地反驳了一句什么,随即就被那人伸手呼噜了一把乱糟糟的头发。

  叶秋怎么会蹲在了轮回的门口?

  周泽楷迟疑着往前一步,立刻就被叶秋眼角余光瞥见,他好像并不惊讶地伸手朝他挥了一挥:“小周。”

  他有些疑惑,但还是顺从地走了过去:“前…”未说出的称呼被叶秋的目光逼了回去,话语权也立刻被叶秋接管:“这是我小时候邻居,没骗你吧?”

  周泽楷点点头,犹豫着开了口:“叶…叶哥,怎么来了?”

  叶秋未及回答,那少年好像忽然从震惊中清醒了过来,尖叫一声就扔掉了手中空了的鸡蛋灌饼包装纸,扑上去把周泽楷抱了个满怀:“啊啊啊啊啊啊啊啊!周泽楷!”

  一时无法处理这个情况的周泽楷只好把目光移到叶秋身上,眼神写成一个沉默的质问。

  叶秋上手把小孩从周泽楷身上扒拉下来:“冷静点哈,小周什么身价,你手都不洗就往上蹭。”说着他又转头向周泽楷解释开了。

  原来这小孩据说是周泽楷的铁粉,离家出走来了这里,想报名参加轮回训练营。没想到没算准时间,训练营报名期还没到,他只在轮回的大门口扒着铁门望了一眼就被保安赶走,梦想未半而中道崩殂。这么个半大少年,身上半分钱也没有,在轮回门口蹲了一夜就饿得眼泪汪汪,今天早晨才被路过轮回的“叶苏”捡到。

  至于为什么离家出走的小孩会身无分文......

  “我怎么知道机场打车过来俱乐部那么贵啊!”少年理直气壮。

  “叶苏”仗着身高优势居高临下地瞥他一眼:“你就活该多饿两顿。”

  “哼,我听人说当年叶秋也是离家出走去打游戏的!”少年不服输地瞪回去。

  “就你这点三脚猫功夫,还叶秋呢。”敢情刚才两个人还去网吧切磋了一把。

  “呸!你才三脚猫!”

  周泽楷看着这一大一小两人斗嘴,觉得只有沉默能表达自己此刻的心情。

  “行了,小周,这小孩就交给你啦,”叶秋把手上拿了半天的烟叼在嘴上,一边朝他摆摆手一边从口袋里往外摸打火机,“喊警察送回去吧,我先走了,那个谁在等我。”

  那个谁……是苏沐橙吧?最近周泽楷和苏沐橙有一个合作的代言在S市拍摄,今天苏沐橙也确实来了S市试镜。

  “我才不回去!我是要进轮回的!”少年被周泽楷伸手牵住,不好挣扎,只能在言语上略作努力。

  “以你的实力……”叶秋把目光在他身上上下一扫,“还是别祸害轮回了吧?”

  “你懂个屁!”小孩气得跳脚,伸腿去踹叶秋。

  叶秋一笑:“至少比你懂得多一点。”

  两人又是一通拌嘴。

  周泽楷无奈地目送叶秋转身离开,再低头看看尤其恼怒不已的少年:“先回家。”

  “啊?”少年懵了。

  “我让人联系你,在网上考核,”周泽楷伸手摸摸他的头,少年的头发硬硬的,手感并不算好,“如果考不过,就好好念书。”

  “……噢。”

  只要是周泽楷说的话,少年似乎就特别听得进去,现在也只是乖乖应了一声,很快就又好奇起了别的话题:“叶苏真是你朋友啊?他运气也太好了吧?”

  朋友?或者说不上吧,周泽楷在心里想。职业选手之间,当然无论如何都说得上两句话,但叶秋向来神秘,又是大前辈,他还当真与他没什么私交。如果能成为朋友,怎么想都是周泽楷运气好吧。

  “嗯。”周泽楷点头应付小孩天真的疑问,从口袋里翻出手机打开记事本,“你叫什么?”

  “于念!”

  

  叶秋是什么样的呢?

  虽然一期、二期的不少前辈都说过他并不是不好相处的人,但对于看着叶秋比赛长大的后辈们而言,一个从不露面的神秘高手似乎就该是叶孤城或是西门吹雪那样的,目光疏离而锋利,行止克制而冷漠,比赛前沐浴焚香庄严肃穆,比赛后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。

  这是不论叶秋在赛场上说多少垃圾话都无法改变的错觉,垃圾话只是战术,不是生活哲学。

  周泽楷也曾是怀抱这种错觉的人之一,毕竟是人总有天真的时候。直到第四赛季末的一日午后,他从战队经理的办公室出来正要回训练营那边,在战队大楼前看见有个男人跟自家队长各自占住一级台阶,坐在那抽烟谈笑。

  他清楚地记得那天晚上就是第四赛季常规赛的最后一轮,是轮回与嘉世的比赛。轮回距离季后赛席位只剩下理论上的可能,而嘉世的存在基本上等于把这一点点可能抹了零。

  张益炜队长平素在战队里并不是那么和蔼可亲的形象,自身又有点傲骨,能拉着他这样蹲在战队门口闲聊的人肯定是让他高看一眼的。周泽楷在脑子里稍作排除就立时分辨出了这是谁,心脏的下一次跳动就带上了一点不为人知的雀跃。

  原来这就是叶秋。

  眼见周泽楷出现,张益炜招招手让他过去,把他们俩互相介绍了一下,对周泽楷的介绍词用的是“下赛季的小队长”,过于直白的言语在周泽楷眼中透着一股不欲掩饰的愤慨,他只好安静地与叶秋握了手,垂着眼装作自己没有留意。

  叶秋笑着说:“要么咱们去打一场?”

  不等周泽楷推辞,张益炜就已经把话接过:“这可是我们的秘密武器,哪能让你刺探情报呢。”两个人互相打趣了两句,周泽楷觑了个空,无声地告别之后扭头就走。

  他听见背后的叶秋说:“你们这个未来队长,好像不太爱说话啊?”


  那是周泽楷对叶秋的第一印象,也是于念缠着问叶秋是个什么样的人时,周泽楷第一个回忆起的画面。

  什么样的人?也就是个白净的年轻男子,说不上有哪里不普通,手倒是生得很漂亮,但谁也不会第一眼就落到对方的手上去吧。

  “普通人。”这是周泽楷给于念的回答。

  于念有些泄气,连一头短毛都好像有些垂头丧气地耷拉下来。

  周泽楷有些于心不忍,但他不确定叶秋是否介意自己泄露他的身份,只好闭了嘴,连带着叶秋其实问起过于念的事情都没有提。

  之前在俱乐部门外遇见周泽楷后,于念通过了训练营的测试,成功在那个夏天加入了轮回训练营。虽然他家里大概率是鸡飞狗跳了一场,但最后不知怎的还是被他说服了,甚至连高中都办了休学,任他跑来轮回俱乐部待着。那个在他口中永远拿着鸡毛掸子虎视眈眈的妈,多半比他想象的更爱他。

  后来新赛季开始,轮回与嘉世在嘉世的主场相遇。周泽楷照例率队前去,比赛打完之后一行人在备战室里收拾着东西,忽然有人敲门进来,站在门边拿目光往室内一扫,随即带着笑意盯紧了周泽楷:“小周在呢。”

  “前辈。”周泽楷放下手上忙活的事迎上去。这位确实不是经常露脸的人,周围的队员们有些一时还没认出这是谁,就算是认出来了的也大多有些惊讶,不知道他为什么会突然冒出来。

  叶秋手上抓着一包烟,也不知是不是去抽烟的路上顺路过来了一趟:“那个小孩……后来送回去了吧?”

  “进训练营了,家长同意了。”周泽楷答道。

  叶秋一皱眉:“换职业了么?还是打的神枪?”

  “他不肯换。”

  “这样啊……”叶修笑了笑,“行,不打扰你们了,下次比赛见。”

  门又被带上了。

  房间里沉默了片刻,很快又被叽叽喳喳的好奇声填满。轮回上赛季有不少新人出道,这新的一年主力阵容大洗牌了一次,现在在场的大多都是年轻选手,没有谁会对叶秋的突然出现不感兴趣。

  “队长,你跟叶秋大神关系很好啊?”

  “……没。”

  “队长你们刚才说谁呢,我们怎么都听不懂?”

  “嗯……”

  好像只因为这件事,周泽楷在队员们心目中的地位就平白拔高了一个档次。

  如果说黄金一代是被叶秋虐着长大的,那么第五、第六期选手们就是看着前辈们被叶秋虐长大的。叶秋简直就是无可置疑的荣耀之神,能和叶秋说上话都已经是种荣耀了,何况是这样和叶秋聊着只有他们俩能懂的话题。

  更要命的是,连周泽楷自己都好像受了影响,莫名地也为了和叶秋共享一个旁人听不懂的话题而暗自雀跃了几天。

  那可是叶秋啊。


评论 ( 11 )
热度 ( 727 )
  1. 共1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nianfu | Powered by LOFTER